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阳信实施四级联动科普赋能农民增收乡村振兴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裴庆力通讯员宋维芳报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近年来,阳信县将科学普及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探索国家、省、市、县“四级联动”科普新模式,在科学普及中推动乡村振兴、农民富足,在乡村振兴中实现科学普及、文明提升。
  今年6月,由中国科技馆指导、山东省科协主办的山东省科协乡村振兴科普行动——流动科普巡展活动暨滨州市“国家省市县四级联动、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启动仪式在阳信县举行。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科技馆馆长殷皓在致辞中表示,阳信县探索的国家省市县四级联动助力乡村振兴科普活动模式,切实做到了把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有关会议精神与提升公民科学素质结合起来;将落实党中央关于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战略部署和筑牢基层科普阵地、构建省域现代科技馆体系结合起来。
  “此次活动使科学普及与乡村振兴的结合路径得到进一步拓宽,整个活动凸显了‘四顶格’特色:顶格资源汇集、顶格上下联动、顶格高位推进、顶格示范推广。”阳信县科协负责人介绍。活动中,科普大篷车、流动科技馆、科普展板等流动科普设施齐上阵,汇集了各级科协系统的顶级资源和科普力量。活动吸引了10余家中央、省市媒体关注,纷纷予以报道。
  今年7月-10月,我市在全市范围内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主题,组织开展了“黄河之夏”百日科普总动员活动。阳信县抢抓机遇,争取将活动启动仪式搬到了阳信,规模声势浩大。
  百日科普活动期间,阳信县科协专门在劳店镇举办了以“移风易俗树新风,文明实践润民心”为主题的山东科学大讲堂,来自全县的86名村级红白理事会代表、移风易俗工作志愿者参会。借助山东科学大讲堂的品牌影响力,阳信县科协推广了移风易俗政策,引领社会风气向善向上,助推乡村文明建设。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振兴是重要一环,也是提高农村群众收入的主要途径。阳信县发挥科协人才汇集作用,坚持“请进来、走出去”,蹚出了一条“土专家+洋秀才”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上下联动之路。
  山东泉玉种业有限公司是阳信县唯一一家承担着山东省玉米区域试验站工作的企业。在县镇科协指导帮助下,公司与山东农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等多家院校单位达成合作,与登海、五岳等五家业内优秀种子企业成立了泰山五岳联合体。公司依托滨州市科普专家工作室,邀请省科技特派员刘洪彬等专家到公司推广良种良法,助力增产增收。该公司基地种植的小麦抗倒伏、抗病害能力强,亩均产量要比普通小麦高出75公斤。该公司基地推行土地托管模式直接带动农户160户增收,带动当地农民800人就业,每户每年可增收2万元。公司还主导成立了乡村科技服务队,在全县15个村推广小麦、玉米等农作物管理技术。
  阳信县科协结合全县各农业乡镇特色,充分发挥农业科学技术普及和推广利用,推进农业科普工作向纵深发展。作为阳信县科协“3+1”试点单位,翟王镇成为全省第一个召开并选举成立科协的乡镇,探索开展在全镇科协领导成员中增设卫生院院长、学校校长、派出所所长为兼职科协副主席的“三长制”试点工作,组织全镇89个村全部配齐一名科普联络员,为全民科普奠定了基础。翟王镇科协组织成立“阳信县蔬菜协会”,聘请省市农业科普专家助力蔬菜产业发展。目前,全镇蔬菜种植面积超过2万亩,占全县种植面积90%以上,被誉为“鲁北小寿光”。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