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清风拂面来 催开“廉洁花”
——滨州市廉洁文化建设纪实
  滨州日报/滨州网通讯员张孟真
  10月28日上午,10辆绘有“黄河清风相伴幸福一路同行”“滨州美如画清风进万家”字样的公交车鱼贯驶出滨州公共汽车公司大门,标志着滨州市“黄河清风”公交专线正式启动。
  据悉,“黄河清风”廉洁主题公交专线,是“黄河清韵廉润滨州”廉洁文化品牌打造的一个重要载体。今年以来,滨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等要求,深入挖掘本土优质文化资源,精心打造廉洁文化产品,全面释放“黄河清韵廉润滨州”廉洁文化品牌矩阵效应。
  建立联动机制,奏响廉洁文化“大合唱”
  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凝聚各级各部门合力。5月,市纪委监委协助市委制发《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护航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的实施意见》,将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细化为8个方面25项具体任务,打出理论筑廉、教育倡廉、典型塑廉、文化育廉、家风养廉、监督护廉、活动践廉、合力助廉组合拳,并逐一确定牵头单位,形成市纪委监委抓总、职能部门认领、全市“一盘棋”推进的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任务目标已确定,推动落实是关键。市纪委监委采取清单式管理、台账式推进方式,运用“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将《实施意见》确定的25项具体任务纳入“三步三清单”日常监督内容。市纪委监委与组织、宣传、文旅、团委、妇联、文联和相关国企的沟通协作机制初步形成,推动廉洁文化建设与党员干部日常教育、宣传思想文化等工作同频共振。
  截至目前,市纪委监委除与市文联等单位联合举办廉洁文化书画展,还与市妇联联合开展了“喜迎二十大家和万事兴”齐鲁好家风主题展(滨州)巡展,与市公用事业集团联合打造了“黄河清风”公交专线,与市文化和旅游局等单位联合举办廉洁主题公益招贴作品展,通过打造可见可感的多元载体,把廉洁文化融入党员、干部家风家教中,融入广大群众日常生活中,以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
  实施矩阵战略,打造廉洁文化“新品牌”
  打造“叫得响、立得住、传得开”的廉洁文化品牌,是廉洁文化建设的关键一环。市纪委监委积极打造独具滨州特色的廉洁文化品牌,形成以点带面、全面开花的廉洁文化矩阵。(下转第二版)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