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聚力做优“四小四大”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沾化医保局倾力打造待遇更惠民、办事更便民、服务更暖民的品质医保
  滨州日报/滨州网沾化讯(通讯员王桂清刘君报道)2022年以来,沾化区医疗保障局围绕“待遇落地、服务下沉、经办提质”的工作目标,聚力做优“四小四大”特色服务,用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倾力打造待遇更惠民、办事更便民、服务更暖民的品质医保。
  聚焦医保待遇标准提升“小部门”联系“大民生”
  沾化区城乡居民参保政府补助标准人均提高30元,达到610元,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达到60%以上;城乡居民和城镇职工门诊慢性病病种报销分别达到43种、56种;扩大职工个人账户适用范围,开通个人账户家庭共济功能;率先实施肺癌、食管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早诊早治项目;将器官移植医疗费和恶性肿瘤患者必要的PET-CT检查费纳入医保基金按比例支付;职工医疗保险由连续缴费改为累计缴费;实施“中医优势病种、中医日间病房”改革,开展“集中采购药品进药店活动”等。
  自5月30日起,沾化区再次提高医保待遇水平,将居民大病保险筹资标准由每人每年81元提高到90元,起付标准调整为1.5万元,居民医保门诊慢性病报销比例由50%提高到65%;职工医保门诊医药费年度限额由1500元提高到3000元,职工大病保险起付线由2万元降为1.5万元,报销比例由40%提高到80%。截至9月底,全区参保居民享受医保待遇45.25万人次,医保报销2.35亿元,群众就医负担明显减轻。
  聚焦医保服务能力提升“小站点”兜底“大保障”
  沾化区医疗保障局从百姓视角、以百姓话语、用百姓情怀深入了解医保政策落地情况和群众“急难愁盼”,在2020年将参保登记、异地就医联网备案等10余项高频事项下沉社区试点的基础上,积极争取区委区政府支持,将基层医保便民服务站点建设列入2022年全区十大民生实事,打造群众家门口的医保服务站。截至目前,该区已建成基层医保便民服务站点181个,同时落实202名医保网格员为群众提供帮办代办服务。
  2022年8月,滨州市医保经办管理服务规范提升现场观摩会议在沾化召开,利国乡南五社区医保服务站被授予“滨州市首个标杆型服务站点”荣誉称号。通过站点下沉,实现了“医保经办人员经常坐到群众炕头”、做到了“把医保经办想到群众心头”、收获了“把医保工作干到群众点头”,一个个群众身边的基层便民服务站点,托起了群众医保经办的大保障。
  聚焦政策受众能力提升“小话题”反映“大主题”
  沾化区医疗保障局邀请渤海大鼓传承人兰尊侠围绕医保工作,自编自唱具有沾化特色的医保唱段;聘请专业人员编排具有沾化特色的群口快板《冬枣甜·医保暖》和《“胡粘粘”参保记》渔鼓戏微电影;组织医保中心工作人员录制医保政策小视频和沾化医保工作“三字经”;精心设计医保宣传标语,创新打造全市首个医保主题广场等。
  该局通过与实际生活密切相关的虚拟事例和白话式的政策讲解,突破了传统的宣传方式方法,拓宽了群众了解医保政策的渠道,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将医保政策精准推送至群众身边,群众对医保政策的理解更加直观可感,一个个鲜活的“小话题”反映出了医保为民服务的“大主题”。
  聚焦群众经办环境提升“小创新”凝聚“大民心”
  沾化区医疗保障局购置电脑、打印复印一体机,在医保大厅增设自助服务区;计划加装电视、微波炉、冰箱,更新大厅座椅、饮水机等便民设施,全面优化经办环境。
  同时,该局实施党建引领“微幸福”行动,探索开展基层医保便民服务站点向社区(村居)下沉、一体化管理的村卫生室中医适宜技术下沉、班子成员带班坐班向窗口(一线)下沉、帮办代办服务重心向弱势群体下沉、融入全区发展大局向重点工作下沉“五个下沉”工作,让群众医保经办更加便捷高效。通过一点一滴的暖民服务“小创新”,聚起基本医保服务群众满意“大民心”。
  下一步,沾化区医疗保障局将继续深挖服务潜力,以实绩实效主动回应群众期盼,持续提升医保为民服务满意度。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