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驱动“红色引擎” 树立“银色榜样” 激发“青团活力”
滨城区审计局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滨州日报/滨州网滨城讯(通讯员赵海英韩露报道)今年以来,滨城区审计局按照服务群众、创新机制、聚焦主业的工作理念,找准党建工作与审计中心工作双向切入、融合并进的着力点,驱动“红色引擎”,树立“银色榜样”,激发“青团活力”,将更多先进力量融聚在“强审先锋”矩阵中来,有力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助推全区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典范力量架桥铺路,“银辉”助力添光彩
  为全面提升审计干部继承优秀传统、保持严谨作风的能力,该局搭建“忆思课堂”平台,聘请离退休老同志讲述审计机关创立发展的艰辛历程及辉煌成就,将审计机关甘于奉献、敢于挑战、勇于突破的精神传递给每一代审计人,全面提高审计干部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职业自豪感。
  成立业务指导协会,每季度由项目主审向协会的退休老干部进行审计项目汇报,将项目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汇总起来,由协会成员根据自身积累的审计工作经验,提出解决方案,多角度拓展年轻干部深层次思维,激发审计干部“创新”火花。
  组建老干部党员志愿服务队,到包保小区开展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等工作,引导老干部发挥“银辉力量”,助力审计社会事业发展。
  中坚力量搭台压担,“红领”引航强根基
  推行“党建+红领+审计项目”的党建模式,充分发挥党员主审干部、科室长等中坚力量作用,围绕区委、区政府关心的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谋划审计项目,组建以中坚力量任组长的“组团式”审计团队,采取“经济责任审计+政策跟踪审计+预算执行审计+投资审计+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审计模式,加强审计工作、审计项目统筹,实现一次进点、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引领全局干部投入到干事创业、担当作为、质量提升上来。
  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引领工作法”,在行业性、区域性重大项目审计中,实行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明确责任主体、进度时限和工作措施,列出清单、挂牌销号,逐条逐项推进落实,使中坚力量人人身上有担子、有目标、有成绩。
  新生力量育苗施肥,“青团”融入提活力
  为让审计年轻干部加快适应新形势、掌握新政策、锻炼新能力、活跃新思维,尽快融入审计“大家庭”,该局组建由年轻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的数据分析、专题项目2个团队,合力完成全年31个审计项目,并实行“融合审计”,按缓急程度“错峰”式搭配审计年轻力量,创新做好“上审下”“交叉审”“联合审”。
  由年轻技术型干部任主要成员,深入探索流程式数字化审计,采用线上数据分析、线下无人机数据采集,跟踪审计滨州海底世界、滨源水库2个项目,使全局大数据审计实现新的突破。制定“创新强审”攻坚表,设立数据指标、创优项目等5个攻坚方向,分解形成13个子目标,将每一个子目标压实到15名年轻干部身上,并由他们及时通过“项目桌面推演”的方式检验创新成效。
  截至目前,滨城区审计局3个项目获评全市优秀项目,其中“审计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政策路径探索”项目入选全省审计机关2022年度改革创新任务计划,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进一步提高了审计队伍的团结力、战斗力和凝聚力。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