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聚焦“四个强化” 提升治理效能
兴福镇全面筑牢人民平安幸福根基
  滨州日报/滨州网博兴讯(通讯员徐路波刘明博报道)近年来,博兴县兴福镇敏锐把握利益诉求多元、风险隐患叠加等时代特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加快补短板、强基础,提质效、创品牌,奋力打造新时代社会治理“兴福现象”。
  强化党建引领,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兴福镇聚力打造“党群同心、兴业福民”过程党建品牌,建强村(社区)“两委”班子,充分发挥党支部书记统筹抓总作用,将43名网格员、160余名乡村公益岗位人员“定岗入格”,“一日两巡”开展走访排查矛盾纠纷,掌握群众动态,及时上传网格事件,由镇综治中心梳理分类,第一时间交办有关职能部门限时处理,用亲情、乡情和真情化解不稳定因素,2022年累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000余项,切实实现“小事不出村”。
  强化平台建设,推动治理力量重塑优化
  兴福镇认真落实“分线作战”工作机制,充分整合基层人员力量,推行镇便民服务中心、社会综合治理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四心合一”阵地建设,按照“前厅后室”模式设置功能分区,采取“窗口化、专业化、一站式”“两化一式”模式运作,纠纷调解过程中,随时协调所涉分管领导、社区参与调解,最大限度化解矛盾纠纷,切实做到“一站式接待、一揽子调处、一条龙办理”。2022年全年共受理信访案件281起,其中到镇访174起、到县访27起、网上访80起,4起信访积案全部化解,按时办结率、满意率均达100%,被授予“全省基层社会治理优秀综治中心”荣誉称号。
  强化化解为先,推动治理措施落地见效
  兴福镇充分发挥司法调解在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积极作用,成立以个人命名的“老秦调解工作室”,发挥调解员人情熟、威望高的优势化解矛盾,仅2022年调解处理工伤、交通事故等各类纠纷达861起,有效促进了社会和谐。同时,每季度开展一次专题培训,学习法律法规知识,交流经验做法,让调解员明白法律、熟知政策、掌握技巧。健全落实科级干部公开接访、包案下访机制,每天1名科级干部公开接访,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不定期开展基层社会治理“百姓夜话”活动,围绕产业发展、农民增收、依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等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头等大事”“关键小事”畅所欲言、共谋发展,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提高为民服务水平。
  强化社会动员,推动治理合力倍增升级
  兴福镇树立“寓警于民、融民于警”的工作理念,从党员、退役军人和志愿活动经验丰富者中招录50人成立两支兴福镇“厨都义警”队伍,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分别参与到道路交通管控和派出所日常事务中,累计开展路面巡查、治安巡逻、反诈骗宣传、“百姓管家平安码”推广等活动1500余次,化解矛盾纠纷180余起,实现辖区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双下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真正做到“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维护社会稳定,基层责无旁贷。兴福镇将以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持续聚焦做强基层、做优社区、做精网格,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积极争创共同富裕示范镇,为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作出兴福贡献。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