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合成作战智能研判 交通管理再提速
沾化区2022年道路交通事故发生起数、伤亡人数、财产损失指标均大幅度下降
  滨州日报/滨州网沾化讯(通讯员张云梓报道)为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切实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滨州市公安局沾化分局坚持问题导向、民意引领,积极推行“交所合一”警务机制改革,真正解决了警力配置不足、警务效能低下等瓶颈性问题。尤其针对交警大队警力不足、接警量大、出警半径远等突出问题,该局整合交警、各警务协作区、特巡警、治安警等多种警力,提高了出警率、管事率、路面流动警力,构建了“大交通”管控格局。与同期相比,2022年道路交通事故发生起数、伤亡人数、财产损失指标均有大幅度下降。
  盘活警力、盘活职能,改变交警单打独斗局面
  市公安局沾化分局将部分路面管控、交通事故处理、重点车辆和驾驶人管理、隐患排查、宣传教育等职能,下放到警务协作区,开展交通违法查询、处理等业务,轻微道路交通事故由警务协作区处理,抢救伤员、疏导交通、先期处置、事故处理民警赶到现场后再进行现场勘查。为使警务协作区等警种能尽快承担现场勘验、事故处理的责任,该局通过集中授课、跟班学习、业务观摩、轮岗交流等形式,加强现场勘验、事故认定、处置流程等方面培训。
  以快制胜、以快保通,提升轻微事故处置效能
  充分整合路面巡防警力,提升了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处置效能。该局对全区道路交通实行“网格化”巡控,各警务协作区、交警大队变以往坐等警情为主动巡防,不间断在路面开展巡逻、交通管控、交通违法行为查处,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民警迅速就近出警处置,网格化巡控实现出警快。民警到达现场后,对轻微事故快速拍照、固定证据、勘验、询问、定责,事故双方留下联系方系后,可迅速撤离等待处理,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交通秩序,进一步提高事故处置效率,保证轻微事故快处机制撤离快。
  同时,警务机制改革常态化、长效化,总结经验走出更加适合警务协作特点的发展途径,让群众出行更安全。
  扁平调度、智能研判,下活交通管控一盘棋
  依托分局指挥中心,研判中心做实数据、科技支撑,实现情指对接、情勤对接,发挥社会面巡防、打防研判、智能交通管控等作用。
  科技支撑实现扁平调度。该局为交警、警务协作区一线民警、车辆全部配备可回传执法记录仪、对讲机,处警车辆全部安装卫星定位系统,路面警情、警力情况实时传送到指挥中心,实现了对一线警力的挂图指挥和扁平化、点对点、可视化调度。
  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即可调度最近路面警力开展处置;处置民警随时将事故情况通过声音、视频形式上传至指挥中心;对肇事逃逸事故,指挥中心立即调集卡点警力布控、追缉。信息合成实现交通智能管控,实现对假套牌车、交通肇事逃逸案的快速查处;做好交通事故统计分析研判,梳理交通事故多发路段点位、重点车辆和突出交通违法行为,以此为依据,科学安排部署巡逻警力。
  下一步,该局将不断深化警务合成作战模式,拓展“交所合一”警务机制,推进沾化区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创造更加安全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