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增势增量 提质提效 奋力开辟招商引资工作新局面
市投资促进中心党组书记、主任 赵凯
  招商引资工作是城市发展的先行军,是稳增长、优产业、促发展的有力支撑。2023年,市投资促进中心将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紧扣全市“1+838”工作格局和“1+8+1”重点工作推进落实体系要求,锚定“大干2023”,聚力增势增量、提质提效,奋力开辟招商引资工作新局面。
  创新体制优打法
  市投资促进中心将建立全过程招商考评体系,探索出台《2023年招商引资工作考核办法》,改结果评价为过程评价,强化对招商引资全过程全要素的考核与评价。重点对专题研究、考察调研、对接客商、项目落地、资金到位等指标进行量化赋分考核,同时加大省对市考核内容的赋分权重。
  层层签订责任状,压实各县市区、开发区及市直各部门的招商主体责任,坚持“月调度、月考核、月通报及分管市领导双月专题调度会”制度;探索出台《滨州市招商引资奖励办法》,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加大以商招商、以企引企激励力度;策划专题宣传活动,对获奖典型大张旗鼓宣传鼓励,进一步激发全社会招商积极性。
  顶格战法强示范
  研究出台《市级领导顶格招商攻坚行动实施办法》,对市级领导专题研究招商工作、会见企业家、外出招商考察、到企业调研等招商活动进行调度服务,建立活动和项目台账,对有关项目优先纳入全市招商项目库,做好全流程服务保障。
  探索制定招商团长制度。实施产业链链长负责制,对全市19条产业链加强招引。招商团牵头组织谋划招商战役,团长因事选人、因链选人、分期定人,由相关领导干部和部门单位领衔。招商团不定规模、不定时间,因事制宜、灵活组建,突出成效导向,精准出击、尽锐出战,不断扩大招商引资战果。
  组织筹备高规格的全市招商引资动员大会。强化县市区、开发区和市直部门“一把手”引领示范作用。主要负责同志定期研究招商工作,带头洽谈、带头推进、带头落实,善抓商机,及时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加快推动项目落地,提高招商质效。
  重点区域求突破
  今年,市投资促进中心将谋划好近期赴苏州、上海等长三角地区招商考察活动,谋划好赴湖北、湖南招商考察活动,筹备组织赴福州、厦门等东南沿海地区招商考察活动,策划组织赴西安、内蒙古等区域招商考察活动,精心筹备京津冀招商引资推介会,集中签约一批重大项目,在资源共享、承接产业转移上实现新突破。
  重大活动提质效
  今年,市投资促进中心谋划举办“河与海的乡愁,你和我的滨州”第一届滨州发展大会,规划建设“思乡林”、种植“思乡树”,举办“滨州记忆”图片展、非遗展,策划组织“健康滨州”“科技滨州”“创新滨州”“富强滨州”四场分论坛,深化“在知爱建”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好在外人才、企业家和乡贤作用,为滨州发展凝聚智慧和力量。
  同时,提早谋划、对接落实省儒商大会、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等活动,组织实施好滨州专场推介会及重点项目对接会,筹备好项目签约等工作。加大项目宣传推介力度,编制发布《2023滨州投资指南》和《2023重点推介项目手册》,在谋划项目推介合作上造声势、提质效。
  塑造品牌树形象
  今年,市投资促进中心将解放思想提标准,用好“投资促进大讲堂”“青年研习社”等平台,强化业务提升,打造一支“开口能讲、提笔能写、问策能对、遇事能办”的招商铁军队伍;严格纪律强作风,狠抓中心机关作风建设,强化纪律意识、底线思维,提升干劲和状态,确保严格规范、清正廉洁、亲清有为;争先创优树品牌,争先创优、唯旗是夺,打造一流投促品牌,争创省级文明单位。
  市投资促进中心将“大干2023”,奋战招商一线,以扎实的作风、高效的服务、优异的业绩,为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贡献投促力量。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