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在“有形”上用心 在“有感”上用情 在“有效”上用力
滨州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有实招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荆常忠通讯员商月张月月报道)2022年以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在“有形”上用心、在“有感”上用情、在“有效”上用力,积极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有形”上用心,以党建引领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召开市委民族工作会议、市委常委会、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制定出台有关文件,安排部署民族工作任务。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纳入党校(行政学院)培训班次。大力开展“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引导各族群众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市委统战部与市委组织部动员各级党组织及社会各界参加全省民族宗教理论政策知识竞赛,5个单位荣获“最佳组织奖”。7个县市区163所学校3519个班级12万余名中小学生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开学第一课”主要内容,让共同体理念浸润童心照亮童年。
  在“有感”上用情,以务实之举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擦亮“红石榴”服务品牌,建成“红石榴驿站”“红石榴家园”“红石榴议事厅”61个,帮助各族群众解决就业创业、子女入学等实际困难。高位推动阳信县开展全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创建试点工作,建成全省首个村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文化小广场,在全省率先开通县级“民族团结号”公交专线,在全省率先发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公益宣传片。建成市级研究基地1处、县级以上教育实践基地9处、民族团结主题公园29处,6件作品获省级主题文创作品优秀奖,参加第十一届全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取得优异成绩,不断促进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
  在“有效”上用力,以发展之策推进各民族共赢共富。全力扶持肉牛产业发展,打造600亿级绿色肉牛产业集群。落实民品贷款贴息政策,帮助民品企业做大做强,引领民品企业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农牧户”发展模式,各族群众建立起利益共享的合作机制。无棣县小泊头镇新立庄被命名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民族村。制定党建引领民族乡村发展的措施,组织实施扶持项目,促进民族乡村振兴。阳信县河流镇肉牛贸易产业化品牌集聚地被纳入全省民族镇村产业化品牌集聚地培育名单。全力抓好内蒙古科右中旗、青海省祁连县异地协作,通过“千牛万羊进山东”,带动鲁、青两地农牧民增收5500余万元。结合“牛县牛企联内蒙”,成功培育鲁蒙黑牛新品系,交易市场累计交易牛羊205万头、交易额45.9亿元。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