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统筹提升优化营商环境成效显著
新引进7个信息技术类项目 全新电子信息产业链成型
  滨州日报/滨州网开发区讯(通讯员姜玉颖报道)近日,笔者在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黄河科技产业园了解到,开发区从深圳新引进了晟昊智能监控、智能家居面板等7个信息技术类项目,电子信息产业类项目总数达到30个,已经形成了一条涵盖手机整机制造、智能穿戴、蓝牙电子产品、航空零部件精加工等门类的完整的全新电子信息产业链,实现了电子信息产业零的突破。这条产业链的强势引进,背后是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突破,统筹提升优化营商环境的努力。
  优化营商环境,事关发展大局和人民福祉,惠及当下,利在长远。2022年以来,开发区以对标全国一流营商环境为抓手,以企业和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为衡量标准,聚力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自主便利的投资环境和更具活力的创新环境,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推动全区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
  实践中,开发区巧用简政放权的减法、优化服务的加法,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打造优质、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如:持续推进企业开办全程一个环节、零费用、3小时办结模式,2022年共登记企业2164户,为企业节省成本60余万元;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438项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全程网办率均达100%;在“一链办理”上再加速,通过企业信息互认、事项流程再造,将申请材料、办事环节继续压减20%,达到压减70%以上;创建“企业集成服务区”,实行“一站式”办理,推出53个行业“一件事一次办”套餐服务,材料、环节和时限分别压减了50%、53%和86%。
  “营商环境既是生产力,更是竞争力。俗话说,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市场经济就是候鸟经济,哪里的营商环境好,人才就往哪里走、资金就往哪里流、项目就在哪里建、产业就在哪里兴。”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广忠说。
  服务企业要有温度,更要有深度。开发区探索实行了党建“三包三联”行动,全区1400余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帮包企业、服务人才,特别是对魏桥国科、公共实训基地等省市重点项目,成立服务专班,实行全过程顶格服务,创新“项目立项、要素协调、问题会办、进度督查”全链条服务机制,累计为落地项目办理各类手续800余项,保障了项目顺利落地。同时,制定出台助企纾困、双招双引、产业发展等5大类专项政策文件,一对一精准帮扶企业,全力营造“让企业和企业家舒服”的一流环境。
  市场主体是营商环境的风向标,也是营商环境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为更好地服务市场主体,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聚焦市场主体关心的问题,开发区常态化开展市场主体走访活动,深入开展“六个一”暖企服务行动,打造22支专业服务小分队,构建全区统一的“区级领导+区直部门+服务企业专员”帮包服务体系。2022年以来,开发区先后开展了两次市场主体遍访活动,其中,在11月19日—11月25日期间开展的最新一轮市场主体走访活动中,共计走访6305家,解决132个企业诉求。
  聚焦人才资源要素供给,开发区通过推进“三进三创”工程,拓展引才路径,围绕“3+1”主导产业,发挥平台引才、项目引才优势,瞄准培育引进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依托魏桥国科科技园等优质平台,利用其科技研发、创新孵化、产业育成、服务配套等集成优势,推动科研机构、优质项目、高端人才同步引进。同时,开发区还通过“滨州人才节”“选择滨州——名校人才直通车”“百校百企”高校对接等引才活动,引进各类人才;打造中海汇智人才公寓四类公寓和“初见”人才交流中心、“清习慧享空间”自习室等十大服务功能区,为入住人才提供互动空间,增进人才间的交流,为人才提供温馨舒适的居住环境,从而更好地使人才留在开发区。2022年以来,全区共引进本科及以上大学生633名,硕博士研究生94名,其中博士5名。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