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打造“过程党建”人大品牌 系统提升机关工作效能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荆常忠宋静涵通讯员王美健
  ●市委主要领导同志对市人大常委会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作出批示肯定。
  ●《人民权利报》《山东人大工作》等多家媒体刊发滨州人大以“过程党建”推动工作提质增效等方面的经验做法。
  ●机关慈善工作站被评为第十届滨州慈善奖“最具影响力慈善组织”。
  编者按
  2022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守正创新、依法履职,聚力坚持党的领导、推进良法供给、提升监督质效、发挥代表作用,探索实践了一批新的“滨州人大经验”,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省人大常委会肯定推广。
  即日起,本报推出“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工作系列综述”系列报道,介绍全市人大工作取得的新成绩、探索出的好经验,敬请关注。
  2022年,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聚焦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建设“四个机关”的重大要求,以打造“过程党建”人大品牌为引领,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水平,着力保障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各项工作争先向前。
  系统打造过程党建品牌。层层抓实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打造党建+专业型党支部、代表联络站、红色教育基地三个平台。创新绘制全市人大党建红色地图,涵盖县(市、区)红色站点20处和优秀代表联络站35个,积极开展“红色地图”打卡主题党日活动。建立党建联盟机制,每季度开展专题联盟活动,推动“过程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人民权利报》《山东人大工作》等多家媒体刊发滨州人大“过程党建”经验做法。
  系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清单,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市委实施办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紧抓实市委巡察反馈问题举一反三整改,组织开展廉政警示教育6次,开展“清廉家风”道德讲堂等系列活动。积极倡树“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坚持“每月一法”“双月轮学”等学习制度,全面加强干部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支持机关干部在“四进”攻坚等基层一线磨砺锻炼,努力打造高素质人大干部队伍。
  系统提升机关工作效能。修订市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等规章制度21项,出台《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为常委会依法履职筑牢基础保障。全面加强机关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机关运行效能实现新提升;加强人大智库建设,调整充实专家队伍,依托多媒体平台综合发力,着力讲好人大故事、代表故事、滨州故事,先后在《人民日报》《法治日报》《大众日报》《人民代表报》《人民权利报》《山东人大工作》等媒体刊发一批滨州人大在党建、立法、监督、代表、自身建设等工作方面的经验做法,滨州人大模式在全省、全国得到推广;召开全市人大信访工作会议,认真处置人民来信来访,化解包保信访积案35件;开展系列文化活动,积极参与公益事业,机关慈善工作站被评为第十届滨州慈善奖“最具影响力慈善组织”,模范机关和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取得新进展,严明务实、文明向上的人大常委会机关形象全面彰显。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