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公安交警硬核护航 家长队伍“花式陪烤”
今年我市共有2.7万余名考生参加高考
创历史新高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刘清春张丹丹报道)6月7日,2023年夏季高考拉开帷幕。今年,我市共有考生27032人,全市设7个考区、15个考点、904个考场,考生规模创历史新高。较去年增加了两个考点,主城区新增行知中学考点。
  从最后一课、壮行大会到送行队伍,仪式感更强,准备更细致
  此前,各学校开展了保障高考的“最后一课”“壮行大会”,确保所有考生安全、有序、静心备考,发挥出最好水平。
  如滨州行知中学执行校长张树成从物质准备、心理准备、应考准备三方面,对学生做了系统指导。他认为,要做好考前、考中、考后的物质准备,保持良好的状态,有合理的预期,轻装上阵。在高考过程中,要合理掌控和调节时间,坚决杜绝急躁,遵循先易后难的答题技巧,集中注意力按顺序答题,充分利用好最后15分钟。
  7日清早,在各高中,校领导、老师、学弟学妹站在道路两侧,为高三学子壮行。大家击掌、鼓励、拥抱,一幕幕热血又温暖,令人动容。
  早上7点半,考生们就陆续到达考点,面带从容与自信,迎接人生中的一次大考。“你们是最棒的”“加油,你们能行”……考点外,考生们抓住每分每秒温习知识点,带队老师和家长们纷纷给考生们加油打气,相互击掌、拥抱。
  目送考生进入考场后,家长们也开启了“陪烤模式”。有的家长特意穿了一身红色旗袍,手捧向日葵,祝愿孩子旗开得胜、一举夺魁。有的带队老师也穿上了旗袍,形成一片靓丽风景。
  走出考场后,大部分考生神情放松,一位考生表示:“考得还不错。作文题目不难,一个好的故事可以带给人温暖、力量和希望,展示一个民族的形象。这个题目,我们有话可说……”
  忘带身份证、走错考场等小糊涂仍有出现,公安交警硬核护航
  高考首日,有很多温暖的小插曲。
  比如,在行知中学考点,一名考生行动不便,需要坐轮椅进场。鉴于此,滨城交警一路暖心护送,有了“绿色通道”;在沾化,一名男考生腿部受伤,两名沾化交警“公主抱”送其入考场;北镇中学考点,一名家长身有残疾,行动不便,志愿者见状忙搀扶她,并帮她挪动电三轮;滨州一中考点,有一名糊涂考生走错考点,开考前15分钟,滨州交警为其开道,火速送达正确考点;北镇中学考点,有考生犯迷糊,忘带身份证,多亏公安部门在校门口的高效服务,为他办理了临时身份证明。
  据悉,6月7日至10日高考期间,滨州公安在全市15个高考考点设立了“户政助考服务站”,实现考生临时身份证明考点出具、立等可取。
  连日来,我市各相关部门坚持以人为本,用心用情做好交通出行、噪声治理、心理疏导、医疗卫生、食品安全、防暑降温、供电供水等工作,为广大考生营造了良好、舒适的考试环境。
  如滨州交警严管严控,严厉打击“炸街”等交通违法行为,对渣土车集中治理,减少夜间噪声污染,助力高考“静音”模式,并对考点及周边道路,采取了限制通行或交通管制的交管措施。从6月7日至10日每日7时至18时,相关路段禁止车辆通行(非机动车及二轮电动自行车除外)。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滨城区大队则全警动员,优化交通组织、净化交通秩序、强化宣传提示。此前,该大队就制订了“一地一策、一校一策”的应急管理预案,针对涉考交通安全预警研判、重点人车路管控、考前考点周边交通秩序整治等工作,指定负责考点安排,具体落实驻地、考点、线路的责任领导,明确岗位责任人、工作要求,保障交通安全。
  “陪烤”的“绿林军”:鲜花、海报、马扎、牌桌难掩家长心中的忐忑
  高考,是全家人的“战斗”。
  如果说相关部门的执法力量是呵护高考的“正规军”,那么守护在路边林荫中的家长们则是“绿林军”。
  这些家长中,有的是阖家陪伴,有的是带着二孩加油,有的是爷爷奶奶等待守护。有的神情紧张,站在太阳地里忘了躲一躲;有的则心情愉悦,坐着马扎摇扇子聊天;有的还支起一张小桌子打牌;有的手捧鲜花;有的给考生制作了一张大幅海报,既是祝福又是调侃……但不管表现如何,其实每个人的内心都有一份紧张。
  家长宋丽娜说:“别说孩子紧张,当妈的也很紧张。寒窗12年,马上要迎来人生第一次大考,我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孩子,妈妈只希望你能过上你向往的生活,未来在遇到任何难题的时候有解决问题的能力、独立思考的能力、独自生活的能力。学习成绩真的不是最重要的,未来好多知识都在变化,你要做好终身学习的准备。希望你要自己活出一道光,活成你自己想要成为的样子!”
  家长宗学建说:“仔细想一下,高考前的这好几个月,儿子已经经历了大大小小的几次模考和每周的周考,早已成了身经百战的‘军人’,那我又有什么可以担忧的呢?家长们需要做的就是继续完整地接纳自己的孩子,强化孩子的积极面,重视他的进步、肯定他的能力。”
  滨化家长很有福气,今年,滨化集团如往年一样给家有高考生的职工放假。这份不扣本人带薪假余额的带薪休假,让大家感到很温暖。
  考生利用考前时间进行复习。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