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春季柳絮纷飞问题有望改观
滨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新品种无絮柳扩繁成功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刘青博通讯员孙艳刚韩彦彦报道)柳树是滨州市的乡土树种,常用于道路和园林绿化,为城乡环境美化作出了重要贡献。但每到暖春时节,城区柳絮漫天纷飞,给不少市民的生产生活带来诸多不便。近日,记者从山东滨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获悉,该园区扩繁成功的新品种无絮柳将改变这一现状,有效促进滨州生态环境改善。
  9月7日,记者来到山东滨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种苗扩繁中心看到,一排排扦插在培养土中的小柳枝长出了翠绿的嫩叶,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生机勃勃。园区林业高级工程师、山东一逸农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焦传礼介绍,这些小柳枝就是无絮柳,是新型柳树的一种,名叫“仁居柳”。这种柳树为雄性垂柳,可解决春季柳絮纷飞问题,当年生高度可达3米以上,粗度3厘米左右,是普通垂柳的2.5倍。这一新品种的成功扩繁将为城市绿化增添可供选择的优质树种资源。
  焦传礼说,无絮柳树干通直,树姿优美,克服了普通垂柳杆型差、生长缓慢的弊病。它的根系发达,耐盐碱、耐瘠薄,特别是能在0.3%至0.4%含盐量的环渤海盐碱沙性、粘性土壤上生长良好,适宜于黄淮海及环渤海盐碱地区栽种。这一品种曾获“2020黄河流域生态治理十大推介树种”“2019-2020年度山东省十佳新优品种”“2020北方绿化苗木博览会产品金奖”“第27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优秀展示奖”等荣誉。
  “因滨州地处黄河三角洲地区盐碱地区域,所以我们在做课题、培育新品种的过程中都要把耐盐碱这一特性考虑进去。”焦传礼说。他告诉记者,园区正在打造“耐盐碱林果种质资源创新及应用示范园”建设项目,集中展示山东一逸农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在林果种质资源方面的创新成果,并以此为基础细分科研项目,吸引林果方面专家共建联合科研团队,提升科研力量,营造园区浓厚的科研氛围,打造滨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一张创新名片。无絮柳扩繁就是该项目的一项内容。除无絮柳以外,该项目还引进了耐盐碱的杜梨、桃砧木等品种,进行辐射育种、杂交育种、化学诱变育种等多项实验,目前已培育出可在0.6%含盐量土壤中生长的杜梨品种,具有重要的产业价值和经济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焦传礼所说的种苗扩繁中心曾是滨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闲置的玻璃温室,耐盐碱林果种质资源创新及应用示范园建设项目将这个6280平方米的玻璃温室盘活,引进现代化设备将其改造成智能化温室,用于开展耐盐碱林果苗木栽培技术、育种技术研究和资源创新应用示范,助力新品种快速扩繁推广。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