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海陆协同联动 “人防+技防”双防管控
我市“伏休”严格监管有效涵养了渔业资源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张康通讯员张振华阮琛琛

  9月1日中午12时,为期4个月的海洋伏季休渔工作结束,正式开渔,渔民们驾驶大小船只驶向久违的大海,期待鱼虾满仓。执行“伏休”政策,是为了让各类海洋渔业资源更好地休养生息。2021年海洋伏季休渔期间,我市认真贯彻执行省、市两级工作要求,持续发力,海陆联动,全力做好海洋伏季休渔各项管理工作,监管执法保持高压态势,积极助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形成齐抓共管合力,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我市历来对海洋伏季休渔工作高度重视。4月29日,我市召开全市海洋伏季休渔管理暨渔船管控会议,传达有关文件精神,印发伏季休渔管理工作方案,对休渔、禁渔工作进行部署。沿海县区成立伏休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乡镇和有关部门单位管理责任,完善了政府统一领导、渔业主管部门具体负责、相关部门互相配合齐抓共管的管理机制。
  为全面落实伏季休渔各项管理规定,我市海洋渔业主管部门成立伏季休渔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制订了工作实施方案。无棣县海洋发展和渔业局组建陆地与海上两个执法工作队,分别对所辖渔船停泊点、渔船、海域进行巡查,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违规行为。
  为加大海洋伏季休渔工作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全市各级海洋渔业主管部门通过张贴公告、渔民培训、大集宣传、约谈涉渔企业(船东)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和密度,广泛宣传伏休相关法律法规,引导渔民和企业严格执行海洋伏季休渔制度。
  “人防+技防”双防管控,严格落实伏休制度
  严格落实船籍港休渔制度。4月下旬起,我市海洋发展和渔业部门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形式向314艘应休渔船发布休渔通告,要求5月1日12时前必须全部回船籍港休渔。5月1日起,市、县两级均成立多个工作组分赴20余处渔港和渔船停泊点逐艘落实船位,同时开展海上巡航执法。伏休期间,全市314艘应休渔船全部在我市辖区休渔。
  加强涉外渔船和专项捕捞渔船管控。加强对全市具有涉外作业能力大马力渔船的管控,执法人员签订落实包保责任,对船东船长信息逐一备案登记,利用渔船渔港动态管理系统、北斗和AIS等信息化手段实施动态监控,伏休停港期间每天进行船位巡查,通过微信群每日调度情况,逐一落实渔船船位,发现问题及时处置,确保不发生涉外事件;强化人防与技防,利用信息化手段对从事专项捕捞渔船实施全天候动态监控。
  专项执法严打违规行为,全年伏休期间秩序良好
  为严厉打击违规行为,我市各级海洋发展和渔业部门按照管住港、管住船、管住人的基本要求,分重点时段、敏感时期和重点区域实施海、陆专项及联合执法行动,强化海洋渔业、公安、海警、市场、工信、人社、交通、海事等部门执法协作,开展专项执法检查行动。
  组织开展陆地集中执法行动。5月19日至23日,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抽调市、县执法骨干力量组成伏休陆地集中执法检查组,对照伏休停港确认表,对全市20余处渔港码头、渔船集中停泊点及所有应休渔船进行了再确认、再核查,并绘制休渔渔船船位图,全面掌握辖区应休渔船停港休渔第一手资料。8月2日至7日,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联合市场、公安、工信、交通等部门在全市组织开展了水产品批发交易市场专项执法检查行动,重点对商户、摊点捕捞水产品购销台账等进行检查,对未履行进货查验义务、经营无合法来源水产品、涉渔经营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依法严厉查处,切断非法捕捞水产品流通渠道。
  组织开展海上集中执法行动。5月1日起,按照我市伏休管理方案要求,我市三艘执法船开展全方位、大密度、不间断海上巡查,织密织牢海上防线,全面加强应休渔船管控。5月24日,海洋发展和渔业部门与滨州海警局联合下发《关于组织开展海上联合执法行动的通知》,开展海上联合执法检查,联合开展了“商渔共筑平安滨州”海上联合巡航执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违反伏季休渔规定的各类行为。
  伏休期间,我市陆检出动执法人员412人次,检查渔港、码头数205个次,陆地检查渔船2258艘次,检查市场13个次;海检出动执法人员318人次,出动渔政船63艘次,海上检查渔船100艘次,查处违规渔船8艘,结案6起,罚款33.6万元,没收渔获物180公斤,没收网具150盘。接下来,我市将继续开展执法行动,加强对市场、涉渔船舶修造企业监管力度,保持打击各种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确保辖区渔业生产秩序稳定。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