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人民群众跟进支援
滨城区党员群众齐上阵共筑防汛安全堤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管林忠通讯员刘雷张修祯报道)连日来,面对黄河防汛的严峻形势,滨城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闻“汛”而动、向险而行,众志成城、日夜鏖战,共筑安全防线,确保黄河安澜,让鲜红的党旗在黄河防汛第一线高高飘扬。
  一呼百应、守望相助,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
  面对1988年以来黄河最大汛情,滨城区迅速成立防汛指挥部,吹响防汛集结号。各级党组织迅速反应,河务、应急、交通、气象等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协调联动,全力做好气象水文监测、信息上传下达、应急避险预案制订等工作。市中、梁才、市西等沿黄街道迅速行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组成突击队,迅速投入到防汛抢险工作中。
  为打赢黄河防汛抢险这场硬仗,滨城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响应号召,迅速支援黄河防汛工作。彭李、北镇、市东等街道组织党员突击队迅速赶往一线支援防汛工作,友泰科技、亚光家纺、中裕食品、大有新能源、山水水泥等企业积极筹备防汛救援物资,组织人员机械,火速赶往黄河防汛前线。在蜿蜒33公里的黄河沿岸,5000余名党员干部群众、117台重型机械顶风冒雨、连续作业,装运沙袋、加固河堤、搭建帐篷、沿河巡防、劝离群众,截至目前共搬运沙袋13万余个,加高加固河堤30.48公里,封堵管涵47处,在黄河沿岸筑起一个个坚强的“堡垒”。
  勇于担当、勠力作为,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大事难事看担当。黄河防汛面前,一个党员的担当是什么?是“洪水不退,我们不退,人在堤在”的宣言,是“把大水挡在身前,把群众护在身后”的决心,是“我是党员,我多一份付出,群众就多一份保障”的坚守。在防汛工作中,滨城区广大党员干部冲在前、干在前,不怕苦、不叫累,用辛苦和汗水诠释初心使命。自启动防汛应急预案以来,里则街道纸坊村党支部书记张海波身先士卒装沙袋、捆铁丝网、劝离群众、组织防汛队伍……紧张的防汛工作占据了他全部的时间和精力,风雨中,雨水汗水混在一起,一身衣服干了又湿,湿了又干,一穿就是5个日夜。
  张海波只是冲锋在前的党员干部中的一个代表,正是有了这千千万万党员的无私付出,才确保了黄河的安澜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黄河岸边,朦胧细雨中,强光手电筒的灯光忽明忽暗,雨中夹杂的汗水,手上脚底磨烂的水泡,湿透贴在身上的衣服,匆忙中的一份盒饭,沙土上的横躺竖卧……一幕幕感人画面,让大家看到了一个个共产党员的为民初心,他们就是一面面飘扬在防汛一线的鲜红旗帜。
  党员联户、齐心协力,坚决打赢防汛救灾硬仗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清晨天微亮,市中街道文汇社区党总支书记张宝然开始入户走访,“今天我们过来主要是发这个卡,如果出现特殊情况,及时联系我们。”一张张“党员暖心联系卡”发到了群众手中,上面印有紧急情况联系方式,一旦发生灾情,居民能够快速联系到联户党员和包村干部。
  为防患于未然,滨城区制定了沿黄村群众应急避险转移安置预案,实施党员联户机制,21个村333名党员联系3391户村民,协助街道、村党组织做好群众思想动员、信息上传下达、人员转移安置等各项工作,同时以党员联系户为单位成立互助小组,确保一旦发生险情,群众能够高效有序转移撤离,并得到妥善安置。
  广大党员的冲锋在前得到了群众的积极响应。在梁才街道9.8公里的黄河沿线上,每天有近300名群众参与到巡堤工作中来;市东街道26支抢险突击队中有200多名群众自发参与到防汛攻坚战中来;市西街道丁口村居民周雪梅自发为一线防汛人员购买了上千元的方便面、矿泉水等物资……一场黄河防汛硬仗,是党员干部的练兵场,不仅检验了党员干部的作风,也进一步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