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防汛避险知识要牢记
  进入汛期,降雨频率和降雨量都明显增多,由此引发的安全事故也会随之增加,同时可能引发洪涝等自然灾害,广大市民要进一步提高警惕,增强防汛减灾意识,提高应急避险技能。
  密切关注电视、广播、网络等平台提供的气象信息。如果遇到天气异常变化,最好减少外出,不要进入河道行洪区、涵洞、低洼地带、山区等危险区域,更不要到室外垂钓、游泳,同时远离河、湖、池塘等水域,以免水位猛涨带来危险。
  遇到大暴雨,地势低洼的住宅区、商业区可采取围堵措施。如用沙袋、草包、挡板等堵在门口等进水处,可有效防止雨水进入建筑内。附近经常出现积水的小区,住在一楼或平房的人员长时间离开家之前要把煤气阀、电源总开关等全部关掉,贵重物品、怕水的东西要存放在高处。如果暴雨伴有雷电,应留在室内关好门窗,不要使用没有防雷措施的电视、音响等电器,减少使用手机。
  如果在外期间遇暴雨,要注意避开路面上的各种井盖、沟渠,就近寻找安全避险场所,不要在雨中骑车打伞,避开灯杆、电线杆、变压器、电力线及其附近的树木等有可能连电的物体。经过积水地区时,发现有电线落入水中,务必绕行并及时报告相关部门。驾车途经地道、下沉路时,一定要一看、二慢,注意警示标志,服从交警指挥,考虑绕行线路,不要盲目通过。如果车辆在积水中熄火,要迅速判断形势,及时逃生。当道路积水导致交通拥堵时,要让出应急救援车道,避让抢险救援车辆。遇到特大暴雨时,千万不要冒险行驶,应选择较高的安全地带停车。
  暴雨可能引发一系列自然灾害。如果外出在山区时遇到暴雨,要提防山洪暴发、河水猛涨、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一旦发生险情,要选择就近的安全路线沿山坡横向跑开,千万不要顺山坡向下或沿山谷出口向下游跑。不要轻易游水转移,如措手不及被洪水围困,立即利用通讯工具求救,准确告知方位和水势,争取营救时间。
  (信息源自新华网)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