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链”上发力 蓄势崛起
北海产业链招商跑出“加速度”
  滨州日报/滨州网北海讯(通讯员韩朋朋报道)近年来,北海经济开发区聚焦“六条”产业链,延链、增链、补链,创新招商引资方式,精准招商选商,招商引资工作跑出了加速度、迈入了快车道。
  近日,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聚醚及聚氨酯新材料产业园项目正式启动。这个一期投资14.85亿元,规划建设40万吨/年聚醚装置项目,由中国聚氨酯工业协会、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滨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成立。项目建成后将对打造全新产业研发体系、创建国内一流产业园示范区、形成聚醚及聚氨酯产业集群发挥重要作用。
  滨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氯碱事业部副总经理李顺民介绍,公司拥有丰富的环氧丙烷生产经验和客户积累,目前产能达28万吨,2021年国内市场占有率约6%。协议签订后,搭建起政府、协会、企业多元参与的可持续发展平台,推动构建PO(环氧丙烷)-PPG(聚醚)-PU(聚氨酯)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该产业园落地是北海项目招引延链、增链、补链的生动体现。近年来,为培植和发展好化工园区,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北海经济开发区以滨州临港化工园区内落地的首个百亿级项目,即滨华新材料碳三碳四综合利用项目为龙头,精准选商招商,全面打造“气头化尾”产业链。
  “作为滨化第三次创业的主战场,碳三碳四综合利用项目是滨州化工新材料产业链链主企业,是打造滨州世界高端化工产业基地的龙头项目,项目带来的氢气、丙烯、环氧丙烷、异丁烷、叔丁醇、甲基叔丁基醚等资源,可直接拉动下游聚丙烯、多元醇、丁基橡胶、聚异丁烯等项目建设。”滨华新材料碳三碳四综合利用项目建设部部长田召财说。
  此外,该项目建成后,可借助渤中19-6凝析气田登陆滨州港契机,围绕凝析油、凝析气高效利用,全面布局高端化工和新材料产业链。针对天然气资源消纳,还可向下游延伸高端电子化学品产业链条。“可与渤中19-6凝析气田项目形成上下游互补,渤中19-6天然气处理终端项目分离出的丙烷、丁烷可以直接通过管道供给碳三碳四综合利用项目。”田召财补充说。
  近年来,北海经济开发区紧盯全市化工园区、化工产业中长期发展方向,高标准、高起点编制园区总体发展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在12.57平方公里内切块布局轻烃-烯烃、新材料高端化学品、碳三碳四综合利用、精细化工、海洋化工、电子化学品六大功能性项目区,通过龙头项目的延伸与拓展,形成较为完善的有机原料—化工新材料—精细化工—海洋化工“四化”融合产业链,加速集聚规模化、深加工、高附加值、环保型、具有比较优势的产品链集群,努力打造成为全市化工产业集群核心区域。
  北海经济开发区投资促进局副局长毕金伟表示,今后将进一步明确招商引资任务、重点和路径,围绕产业重点抓招商,以高端化工作为招商重点,达到储备一批、引进一批、落地一批的效果。打好招商组合拳,结合项目特点,针对目标企业需求,综合运用和探索专题招商、小团组招商、以商招商、网络招商等灵活多样的招商方式,提高招商引资实效性。
  此外,在铝产业方面,北海经济开发区依托高端铝产业园和北海汇宏、信和新材料、创新等龙头企业,延伸超细高纯氧化铝、氢氧化铝产品链,布局再生铝产业,不断推进铝业由原材料向新材料、高端装备延伸。以引进的科力新材料项目为例,这家即将投产的拟薄水铝石、活性氧化铝项目主导产品油柱成型氧化铝球,预计占据全国市场份额的90%以上,市场价高达15万元/吨,是普通氧化铝价格的50倍。
  滨州北海高端铝业园区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文超说:“目前,滨州北海高端铝业园区围绕氧化铝方向,推动铝产业向非金属铝新材料产业扩展,提高铝材料当地转化率,打造非金属氧化铝及下游精细产品生产基地。”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思路的转变。近年来,北海经济开发区突出“双招双引”主责主业,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聚焦聚力重点项目建设,按照“龙头企业带动、配套企业跟进、产业集群发展”链式发展思路,围绕延链增链补链实施产业链精准招商。
  立足高端铝、高端化工、现代海洋及新能源装备制造四个主导产业,北海经济开发区围绕化工新材料产业链、铝基新材料产业链、电子化学品产业链、精细化工产业链、新能源装备制造、现代海洋产业链等6条产业链,聚焦延链、增链、补链,创新招商引资方式,精准招商选商,决战决胜四季度,力促资金项目再有突破。
  毕金伟表示,今后将挖掘分析北海地域、土地、能源、政策、环境等综合优势,围绕产业集群谋划,聚焦产业链招商,树立“让企业和企业家舒服”的理念,出台“让企业和企业家舒服”的政策,担当“让企业和企业家舒服”的作为,为项目落地发展创造良好营商环境。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