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北海海事处:
深入治理非法砂石船舶 助力地方港航经济发展
  滨州日报/滨州网北海讯(通讯员报道)在砂石开采、运输、销售、使用链条中,海上运输是重要环节。长期以来,非法从事砂石运输的内河船舶不仅是海上交通领域的重大风险隐患,同时由于这类船舶游离在主管部门监管之外,更为海上走私提供了便利。去年以来,北海海事处在滨州海事局统一部署下,开展了以斩断非法砂石运输链为主要内容的“斩链”行动,全力打击非法砂石运输船舶。
  高度重视,组织有力。处领导前线指挥,全处职工敢打敢拼,充分发挥党员先锋突击队作用,坚持不间断巡查执法。一年来,累计开展现场巡查执法1320次,其中夜间巡查执法330次,出动执法人员3010人次;开展海上巡航执法29次,巡航里程860海里;联合海警、海岸警察开展联合执法18次,有力震慑了不法分子。
  严防死守,从严处置。根据非法砂石运输作业特点,及时开展船舶自动识别系统和进出港报告专项检查,在套尔河口实施定点拦截,执法人员利用拖轮、海巡船连续驻守36天,封锁非法砂石船舶进入码头的必经之路。执法人员共查处非法内河船舶29艘,累计罚款362.3万元,其中单船最高罚款金额50.3万元,刷新省内内河船舶单船最高罚款纪录,通过高额处罚提高违法成本,倒逼非法船舶退出砂石运输市场。
  破立并举,疏堵结合。在严厉打击的同时,加大规范力度,着力推动企业加快培育海上运输新动能,推动海上砂石运输产业转型升级,鼓励支持合法船舶从事砂石运输,解决运力不足问题,保障辖区基础设施建设砂石需求。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