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路径研究
农行滨州分行调研组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纲领和总抓手。农业银行作为面向“三农”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服务好乡村振兴战略,是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也是加快自身“三农”业务发展、提升县域市场竞争力的迫切需要。
  一要明确新经营发展理念。一是从乡村振兴产业融合发展需求入手,加大对乡村振兴战略的金融支持力度。尤其要围绕农业产业链展开布局,将链条主体向两端延伸。二是从金融服务综合化需求强化金融服务创新。要着力推广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及专项系统业务,做好市场资讯、投资银行等多类金融服务,提高服务质效,创新风险控制手段。三是贯彻普惠金融的经营理念,调动更多的资源投入农村生态环境建设。
  二要着力构建农村信用体系,助力乡风文明建设。一是大力实施农村信用工程,探索成立农户信用等级评定工作站,借助基层力量和第三方数据平台,全面开展户、村、乡(镇)信用评定,建立基本信息档案,实现农村信用评定全覆盖。二是加大征信大数据平台建设力度。加强金融机构之间的信息沟通,建立起统一的农村市场征信系统,改善农村金融服务环境,加快农村金融业务的信息化进程。三是持续推进金融知识下乡。广泛开展征信知识宣传和金融知识普及活动,不断强化广大农民群众的金融意识、诚信意识、风险意识,大力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浓厚氛围,使农村信用生态环境得到切实改善。
  三要建立适应县域经济发展需求的多样化金融产品体系。农行在提供“三农”金融服务时,要充分利用其自身的系统优势,和第三方平台合作,探索将各种产权,如养殖水面使用权、林木使用权、房屋所有权等纳入抵押物范围。同时注重构建有层次的产品体系,如对于产业化龙头企业,可以实施订单贷款;对于农民合作组织,可探索合作社贷款等有效方式。由于“三农”产品的特性,应建立专业人才队伍,积极研发理财、融资等一系列产品套餐,完善农行的产品体系。此外,学习借鉴其它县域农行的成功案例,取长补短,进一步完善“三农”特色产品服务。
  四要积极完善农村金融生态环境。一是助力乡风文明治理。协力做好政府增信体系和农村信用环境建设。要联同多方力量,坚定不移地推进文明信用创建工程,推动企业和农民牢固树立诚信意识,自觉规范经营行为。二是构建良性互动的政策保障体系。要依靠政府引导,全面推进农村金融立法和制度建设,完善监管架构,夯实乡村振兴金融保障。三是广泛普及互联网“三农”金融服务。扩大网银、微信银行、掌上银行、在线融资等多元化金融渠道,使广大“三农”客户操作更加简便,更加愿意并习惯使用农行线上服务,同时要将互联网银行改造成多功能、全方位、多方面的“三农”互联网服务平台和站点。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