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市工商联组织实施“百企百会兴百村,携手共走振兴路”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实施项目843个 总投资达131亿元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丁春贵王健报道)1月13日,记者在市委宣传部组织召开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市工商联组织实施了“百企百会兴百村,携手共走振兴路”行动,汇聚民企商会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截至目前,全市工商联系统共有819家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行动,受益村1707个,实施项目843个,总投资达131亿元;民营企业参与数、受益村数、实施项目数、总投资数均列全省第一位,涌现出了百个“乡村振兴之星”“回报家乡之星”“民企商会乡村振兴示范(项目)基地”“企业乡村振兴车间”。
  近年来,市工商联积极组织引导民企商会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站排头”“唱主角”。牵头与市乡村振兴局、市农发行等6个部门成立“百企百会兴百村,携手共走振兴路”行动领导小组,动员广大民营企业家自觉履行“先富帮后富”的光荣使命,踊跃投身乡村振兴战略中。其间,为使民企商会与乡村携手共进,市工商联组织专门力量,围绕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对参与乡村振兴民营企业的产业优势、人才优势、带动优势和乡村的种植结构、文化底蕴、生态旅游等进行认真梳理研究,以实现精准对接、高效对接。活动伊始,就有首批100家民营企业、100家商会组织对接了100个行政村或自然村。
  在乡村振兴行动中,市工商联按照“企业为龙头、产业为基础、农户为主体”的发展思路,坚持因企因地制宜,不断探索创新村企互利共赢的长效合作机制。一是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打造“三金”增收新渠道。通过“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实现“小生产”与“大市场”的有效对接,带动农户参与产业、分享收益、增收致富,着力打造“租金+股金+薪金”的增收致富渠道。二是建立联促联盟机制,开创村企社企合作新路径。引导村企“联姻”,将土地、资金、技术等要素高效整合,探索出以“产业联合促抱团发展、资金联动促统筹发展、经营联抓促高质发展、资源联管促统筹发展”为主要内容的发展新模式,为解决部分村集体收入增长难的问题蹚出了新路径。三是建立“商会+”机制,搭建助力乡村振兴新平台。组织商会与乡村振兴示范村签订结对振兴协议,以共建示范基地等形式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拓宽就业渠道、捐资助学等方面实施振兴。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